close

 

作者:黑柳徹子

譯者:洪俞君

2007年大田初版

本書紀錄作者日本電視演員及節目主持人黑柳徹子女士現在的所思所感和小時候所想的事。文筆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有趣的個性。徹子有時會離題寫到小時候的事情,但就像在聽一個很有趣的人講話一樣,離題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反而會很想知道他所經歷的是如何有趣的事。而徹子最後也一定會返回正題給讀者一個交代。以下是我喜歡本書的地方,藉此部落格做個紀錄。

P.14~15(徹子在索馬利亞境內住在破布團所搭建的鳥巢式小屋的一位三十五歲、面容憔悴的婦人)

「妳還記得那些吃飽飯的日子嗎「怎麼會不記得呢?在砲戰爆發之前,我還能享受到吃飽肚子的幸福,那時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還活著。這十幾年間,我不斷地回想那時的情景,所以我是不會忘記的。

這些人的境遇未免太悲慘了,我內心不禁一陣酸楚。

「如果可以的話,妳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那位母親思考片刻,說到:「如果能離開這裡,而且還有一點零用錢的話,我很想到市場去(說到這裡,她臉上第一次泛出一絲微笑)給小孩買點吃的。」

這位母親從二十歲就一直過著艱苦悲慘的生活,但她沒有怨天尤人,她的希望在我們看來是那麼微不足道。很想到市場去給小孩買些吃的…,這是一個令人心酸的希望,也是一個傳不進那些只顧爭權奪利的人耳裡的希望。

P.46 這回訪問獅子山,隨處可見境遇淒苦的孩子們,我內心也不同以往滿溢著難耐的酸楚。誇獎這些孩子殺戮行為的大人,不知何時已消失了蹤影。孩子們這才瞭解之前大人唆使他們去做的勇敢行為,原來是件壞事,他們在大人誇獎下自願賣命做的事,都是壞事。我起身摟住右手邊的男孩,說:「從今以後忘掉仇恨,不要憎恨他人,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努力學習去愛別人吧。」這位非洲少年身材瘦小,骨瘦如柴,完全不像十五歲,想像著他以往所受的苦難,我不禁一陣鼻酸。

這時,這個頭髮還滴著水滴的男孩突然真情流露,對我訴說道:「每天睡覺時,我總是在想念我的爸媽,我好想念他們,腦子裡都是他們的影子,我真的好想念他們。」他用手上那頂被雨水溼透的毛線帽匆匆拂過眼角。或許這是這位曾是英勇兒童兵的少年第一次落淚。進門時是那麼桀驁不馴,但此刻的他只是一個歷經苦難、滿心傷痕的孩子。我緊緊摟住那個孩子,靜靜聽著雨水打在白鐵皮屋頂的雨聲。他在我懷裡顫動著肩膀。真不知還有多少像他這樣的孩子。我早已分不清臉上的是雨水還是淚水。這些兒童兵內心的創傷日後不知會給他們的人生帶來何種影響?誰又該為此負責

P.47「你有沒有結婚對象啊」我問道。她搖搖頭說:「我是個孤兒,也沒人幫我出陪嫁金,而且…」淚珠從她的大眼睛簌簌落下。屋裡一片昏暗,我們面對面坐著。坐在我對面的她在十歲目睹父母慘遭被殺,又在極度恐懼無助中遭到強暴,之後更被仇敵持續姦淫好幾年,並被壓榨勞力做苦工。

儘管心想無論用什麼話語都不足以撫慰她的心靈創傷,但我還是摟摟她那瘦削的身子說:「妳一定可以找到一個真心愛妳的人,而且妳還會染布。」她把臉埋在我的胸前,喃喃地說道:「我可以把您當作母親嗎」我被她突如其來的話給嚇了一跳,但也因此了解包括難民營中的那位兒童兵在內,這些從八歲十歲小小年紀就被迫離開父母身邊的孩子,內心一定無比寂寞。我緊擁著她說:「當然可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