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我照顧你 如何珍愛爸媽

LOVING YOUR PARENTS WHEN THEY CAN NO LONGER LOVE YOU

泰瑞.哈格里夫(Terry Hargrave)著/ 游紫玲.游紫萍 譯

 

  • Ø          請務必記住: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人們通常不是無緣無故就表現出苛刻、控制或虐待的行為。其實不負責任的父母也有他們值得一聽的故事。~P.59
  •  
  • Ø          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做過髖骨更換手術、視力不佳,每天步行到信箱取信,並用放大鏡閱讀的老人,是一個成功經歷老化的人。老人必須願意做他仍然能做的事,即使這份工作已因應需要而修正過。不過,他也必須願意在無法完成工作時接受照顧。

 

老人還有最後一件事要做:他長年累積的智慧應該能讓他發出對上帝真理的頌讚:

            上帝啊,自我年幼時,祢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祢奇妙的作為。

               上帝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詩篇71篇17~18節

                                                        ~P.91

  • Ø          老人在比較不活動的情形下會大量喪失肌肉強度。「不用它,就會失去它。」這句諺語是千真萬確的。~P.101
  •  
  • Ø          許多深入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我們經由活躍的認知活動,如閱讀、玩遊戲與對話裡的互動,善加使用大腦,我們會延緩記憶力的喪失,甚至降低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這再次表明「不用它,就會失去它。」這句諺語所言不假。~P.103
  • Ø          在我們的社會裡,醫學已是一門非常專業的領域,所以你年邁的父母很可能有好幾個醫生。每個醫生都必須看他目前服用的藥的清單。不要假設醫生會為了病人的藥而彼此溝通。要不要成為醫生之間的代言人和溝通者,全由你決定。

當醫生開一種新藥時,身為照護者的你應該要問:這種藥是什麼?要吃多久?可能有哪些副作用?還有,它與你這個老病人正在服用的其他藥有什麼可能的交互作用?憑一張處方箋拿藥,聰明的做法是詢問藥劑師這種藥會不會交互作用。複診時,你應該毫不猶豫的問醫生:目前服用的藥是否仍然有必要。~P.119

  • Ø          我提醒她,不要把梅瑞看成一個需要照護的小孩,要把她看成一個需要協助的成人。~P.172
  • Ø          憂鬱症本身和它之所以存在,並不是因為犯罪的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處理憂鬱症。~P.248
  • Ø          當我們所愛的老人得到憂鬱症時,上帝指派給我們一份特殊的工作。毫無疑問的,我們必須幫助他們回憶並培養感覺、獲得適當的治療和解決老問題。其實我們該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忠實的陪伴他們,見證他們走向人生終點的旅程。我們盡力而為,最終成為見證人,見證老人不是掙扎著拒絕上帝,就是緊緊抓住上帝。當沉重和絕望到達頂點時,我們可以抱住他們,幫助他們哭著走過去。~P.253
  • Ø          許多父母和照護者從來不曾談論屬靈方面的問題。死亡迫使我們更直接去思索這些信仰上的事情。我通常會讓父母和照護者表達他們對上帝、生命有限性和天堂的看法。有時候這些問題需要的時間,而且往往變成父母或照護者其中一方與另一方分享福音。這些具有影響力的時刻可以改變一整代的生命方向。~P.265
  • Ø          死亡教導我們,我們無法緊緊抓住任何東西,我們所能做的只是放手。……臨終的功課,在我們無法逃避的挫敗中,我們要最後一次放手坦承失敗。當我們要放手讓上帝照祂的意思做。我們得到的應許是,當我們願意這樣順服,就有分於主的復活。~P.274、2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