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古月

 我是婚前在南部認識C君的,我們同時間參加了一個社交團體。

團體裡的成員算是蠻優質的,大家常一起郊遊、跳舞、烤肉、聚餐,

雖然團體成員都是單身、個個又都條件不錯,反而不容易湊成一對,

好像那樣會破壞某種平衡,若有人開始交往就會與團體逐漸疏遠了。


C君當時是男士中人氣指數相當高的一位,他的學歷氣質家世都頗佳,



許多女孩子好像都盼能得到他的青睞,只是個人表現強度不同罷了,

我對這種事情一向隨緣,連想都懶得去想,因為一想氣氛就變尷尬了。

C君倒是喜歡打電話找我聊天,談音樂藝術電影人生,就是不談感情,

往往一聊就是一兩小時,感覺挺愉快的。他也找我單獨出來過兩三次,

但我從不覺得他有追求過我,所有的互動都像是純粹的友誼。


後來因我調到補校,工作時間是從下午到晚上,就很少參加團體了。

一直到過年的時候打電話去C君家拜年,才知道他已經結婚了,

太太不是我們團體的,我還打趣說一定是天仙下凡才栓得住他。

又過了一年我也因結婚嫁到北部,打電話跟朋友們辭行時也通知了他。


一年多後的某天突然接到他電話,他說即將赴英修博士,北上辦簽證,

我請他吃晚餐,那時我剛生完大女兒,他的女兒只大我女兒兩週,

當晚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聊育兒經,溫馨甜美的感覺令我記憶猶新。

再接到他電話已是五年後,他學成歸國在某所大學任教,仍定居南部。


他一年會北上開會一兩次,都會打電話給我,請我吃一頓豐盛的午餐,

吃完就分手,因為我都會向丈夫事前報備事後報告,丈夫也樂見其成;

我們每次見面的話題都繞著孩子、工作、生活點滴,這樣又過了兩年。


我們從不曾談過彼此的婚姻,但有一次他請我在福華飯店吃自助餐時,

我不經意問起他的婚姻,他答極不好,說他妻子每夜都過十點才歸家,

生小女兒後就以要帶孩子為由,將他逐去書房,且完全拒絕肌膚之親,

他下班後得先後去幼稚園及褓母家接兩個女兒再買便當回去餵孩子吃,

而他的妻子在外夜夜笙歌,毫不掩飾外遇事實,並表示不在意辦離婚。


我聽後相當驚訝,一位當年那麼意氣風發的青年如今怎落到如此地步?

心軟加上不捨使我流下淚來,我建議他去找婚姻輔導,他說他心已死。

之後兩年中每次見面就自然而然地談他的婚姻,聽起來是每下愈況,

之前他曾問過我一次婚姻狀況,那時並不好,我說我不能感覺到被愛,

想以離婚解決但丈夫又不肯。他說他不會離婚,要維持一個完整的家。

後來我婚姻漸有起色,但因怕刺激他所以並沒有提。我比較像垃圾桶,

常常是他說我聽,因我不知該說什麼?表現出的似乎是溫柔及體諒。


當時並不明白這樣互動的方式其實是一步一步走進他心裡給他安慰,

且是在與他妻子極大的對比下慢慢使他傾心於我,我一直不以為意,

心想南北路遙且一年才見一兩次,每次見面最多三小時吃頓飯能怎樣?

平時也完全沒有任何聯絡,但接連著再見面時我就發現他想拉近距離,

表面上我嘻嘻哈哈裝聾作啞,心裏已暗覺不妙想努力將距離再拉開來。


某晚突然接到他電話說人現在機場即將要登機,希望下機後能見我,

當時已近九點,他到達時近十一點了,但在電話中他的口氣相當沮喪,

我很為難,請教丈夫怎麼辦?丈夫要我跟他說這麼晚我出去恐不安全,

請他安頓好後再打電話來,我陪他談晚一點也不要緊。

結果當晚他並未來電,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打電話來。


他用撒嬌的口吻說起不了床,要我去他房間把他拉起,我想給他留面子

沒有明著拒絕就說中午要給孩子送便當不便出門,請他過來共享午餐,

他要我送完便當再過去。我說我只會跟他在公開場合坐一坐聊一聊,

他說他需要人關懷體貼疼愛,我說我可以以好朋友的身分做這些,

但他說他不要好朋友,他需要的是情人。唉!終於到了要攤牌的時候,

我就明說絕不做背叛丈夫的事,如果他沒法將我當好友就不用聯絡了。


從此他真的絕了音訊,至今又是六年過去,連一通電話也沒有。

坦白說我很難過,十六年的友誼,曾經那麼快樂,怎麼能說放就放?

以他的條件找外遇不難,我也不會瞧不起他,為何連朋友都做不成呢?


學了輔導後才知異性間不適合輔導,易生移情作用,會使事情更複雜。

後來自己就特別注意,碰到男性朋友跟我傾吐的時候不敢再流露溫情,

等他講到一個段落就建議他可去找專業輔導,再為他作一個禱告結束。

對異性,再也不敢隨便問對方的心事,也不敢將自己的心事隨意示人,

因為當心事暴露的時候,難以避免地同時也就把自己的心給交出來了。

 

---------------------------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