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找了一個便利商店的工作兼職

說是兼職,原本的想像,是一個禮拜工作兩三天,輕輕鬆鬆的工作性質,拿來打發時間用的

結果工作個兩個多禮拜下來,發現這工作並不是如之前想像的美好啊><... ...

首先,店長說,起碼一周要排六天班。這對我來說不啻是一大打擊,因為這根本非我預設的結果,放鬆的生活泡湯了,逐漸被苦力的生活蠶食鯨吞。

其次,工作性質對我而言極其粗重。

怎麼說呢?剛開始上班的前三天,我擦了三天的貨架。怎麼擦?不是隨便擦喔,是將貨架上的貨品拿下來,擦架面,然後再將貨品按照"先進先出"的順序(日期先到期的排前面,慢到期的排後面)放回貨架上。這樣重複的動作,連續做三天。

這三天當中,我ㄧ度覺得,便利商店的工作真是無聊透頂,這麼無聊的工作,竟然可以要我做三天!但後來想想,這樣簡單的工作,也照樣在賺錢啊,也就心情上比較可以接受了,這三天付出的代價,最多的大概就是我那雙酸透的雙腿了吧!(好久沒有站這麼久了~)

工作性質粗重的另一層次,是搬東西。而搬東西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大躍進。畢竟我本來就是一個小骨架,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看起來就不像是做水泥工的料(哈),但是因為這個工作,我需要不斷地"上貨"。所謂"上貨",意指將冷凍櫃裡面的飲料補到消費者買到已經缺蠻多的貨架當中。要補貨的地方,大至上可以分成二處,第一個地方是4度C櫃,第二個地方是寶特瓶飲料區。這兩個最常被要求要補貨的地方,都有個特色,就是"冷~~",真的是"超冷的"。上班的第三天之後,我就與補貨,結下了不解之緣,補貨,補貨,補貨,不斷地進出冰庫,我覺得我都快要變成冰棒了!又,要補貨的放飲料箱子又大又重,(怎麼變成在抱怨了~應快點stop~)我的肩膀肌肉於是乎漸漸形成。說真的,這些重物,讓我的手臂肌肉變多了,也讓我的月經沒來了(這個月的月經遲了,本來應該這幾天就已經來了,不過直至今天來沒見到它蹤影,我想跟進出太多時間的冰庫似乎脫不了關係;即或不然,也讓我怪罪一下它吧,哈,誰叫這工作帶給我這麼大的時間上損失又沒有什麼收穫感呢)。

三,吃飯時間短且不固定。這期間的其中三天,我受派到京站店支援。京站店因位於台北轉運站一樓,客流量非常多的關係,所以吃飯時間不知不覺都延後到下午兩三點了。也因為工作節奏快,補貨速度快的關係,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下班時間很快就到了。一樣地,一連三天,我也是做著同樣的工作,工作內容幾乎都是在補貨.補貨.補貨。為什麼我都沒有學到新的東西? 收銀台的工作,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學得到呢?

最近自己的時間變少了。雖然是做兼職,但實際上和正職的沒兩樣。工作時間把周間的時段卡得死死的,和我之前想找兼職就是想要周間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是有一大段的落差。跟店長談過後,也才知道,便利商店其實是很缺人的行業,目前是暑假,還會有學生會來補缺額,人力稍稍會有舒緩,但是暑假過後,可能又會產生吃緊的狀況。雖然知道狀況之後,也不能苛責他們,只能怪我之前在面試的時候沒有問清楚。但也更加學習到:人似乎只有在自己擅長的地方工作,才會輕鬆,也才會讓人看見自己的價值呢!像我在便利商店,1.沒事做的時候,不會裝忙,總是一副放空樣,就像個遊魂(正如同店長說的沒錯,哈~),2.補貨是可以啦,但是真的是小粒子(動作很慢常常被某前輩嫌棄拖累到她的下班時間),3.吃飯又很慢,常常吃到快要一個小時才回店裡,基於前三者及其他我所不知道的理由,就已經構成讓他們不想要繼續教導我收銀台及製作咖啡等工作事項的理由了(我覺得有合理懷疑他們是因為這些因素不教導我新的工作內容啦~~害~~)。害~~只能大嘆人心不古,我可是很認真耶,捫心自問都沒什麼偷懶說。覺得他們都沒有想要教導我很多東西,有點想要歸去來兮了我!!不如歸去~~不如歸去~~明天說去~~不過

感謝主! 至少,這工作,還是讓我學到了一些東西喔^^:

1. 做自己擅長的工作,最快樂,最受人賞識。

2. 服務消費者,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__^

3. 適度搬東西可以鍛鍊肌肉,GOOD!

4. 做收銀台和泡咖啡的工作,比起補貨和打掃的工作,雖然感覺有趣得多,但損失賠本和客訴的風險相對地也要自己承擔(感謝主,我是實賺實拿。^^)

5. 同事雖然很強勢,都要我陪她做到一個很完美的段落才可以下班,但也因為她嚴謹負責與不藏私的工作態度,讓我在她身上學習到不少優點。(缺點:愛對同事大小聲不要學喔,ㄏㄧㄏㄧ)

6. 店長的身段很柔軟,對於某天我和同事觀念不同起爭執,店長能馬上想到我可能因此明天上班心情受影響而不來了而馬上做安撫動作,讓我印象深刻。也很謝謝店長跟我ㄧ次面談之後就決定任用我這個和服務業八竿子打不著一條船的人,對於此點,真的很佩服店長的膽識與雅量,也很謝謝她對我的限制有很多的包容與諒解。

7. 沒了。暫時想不到其他的,待續。

8. 隔了一天,又讓我想到了一點,事情是這樣的:這間便利商店與"麵包優先"麵包店是合在一起的,因為我從很久以前就夢想在麵包店打工了,只是苦無機會,這次在便利商店兼職讓我一併圓了在麵包店打工的小小夢想。只要是沒事的時候,我就會走到放麵包架的角落,一邊享受著黃暈暈的燈光打在麵包上的短暫幸福感覺,一邊望著客人夾過前排已經空缺的麵包盤,將後排的麵包一一往前遞補過來,對於我來說,這時候,是所有工作時間中,我最喜歡的時刻,最幸福.不無聊的時刻^^。忍不住又要大聲說,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