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黑柳徹子

譯者:洪俞君

2007年大田初版

本書紀錄作者日本電視演員及節目主持人黑柳徹子女士現在的所思所感和小時候所想的事。文筆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有趣的個性。徹子有時會離題寫到小時候的事情,但就像在聽一個很有趣的人講話一樣,離題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反而會很想知道他所經歷的是如何有趣的事。而徹子最後也一定會返回正題給讀者一個交代。以下是我喜歡本書的地方,藉此部落格做個紀錄。

 

 

P.155~156 因此,她一直等到八十五歲,時機成熟,才演出劇情設定為第六次婚姻的「六重奏」。這部電影也是改編自她的舞台劇,但結果卻一敗塗地,慘不忍睹。影評家把「六重奏」批評為妖怪電影,還說:「梅蕙絲宛如一隻打著粉紅色石膏的肥羊,好不容易才用後腳站了起來。」與梅蕙絲一起參加這部電影試映會的某電影製片友人描述返家車中的情景說:「我和梅蕙絲各自默默望著車窗外,要開口談談這部明顯是失敗作品的電影,實在很困難。這時,梅蕙絲突然拍了一下我的膝蓋說:『那已經是昨天的事了,我的眼裡只有明天。』她真是一位堅強暸不起了女性!」


P.158~159 但在「六重奏」中,八十五算的梅蕙絲半露酥胸笑容嫣然,先前我說發現梅蕙絲的執著之情,指的就是這個。無奈的是,無論體態再豐盈再豐滿,女性身體都會因地心引力而逐漸鬆弛下垂,而且聽很多人說,越豐滿的人情況越嚴重。我母親以前胸部也很豐滿,我也問了她這個問題。「媽,女人的胸部會漸漸下垂嗎?」母親回答:「會啊!會啊!」然而梅蕙絲的胸部依然如年輕時那般豐滿高聳,粉白嬌嫩,此外,頸項和胸部也毫無皺紋。我不知道沒會司是如何辦到的,但她的確成功地讓胸部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可是,不知為何,她的臉龐卻上了厚厚的妝,塗得像歌舞伎面妝般地雪白,與自然粉嫩的胸部形成鮮明對比,一頭金色長髮遮住大半個臉,讓人看不清楚長相,給人的感覺相當怪異。雪白的臉加上畫得黑黑的眼睛、塗得鮮紅的嘴唇,看了她的扮相我先是覺得很怪異,然而反覆看了幾回之後,我終於明白了,梅蕙絲是在告訴觀眾「你們不用看我的臉,但請看看我的胸部,並且不要忘了梅蕙絲這位女演員到了八十五歲,胸部還是如此豐滿美麗。」我認為「六重奏」這部電影正是為了傳遞這份訊息而拍攝的。梅蕙絲所演出電影中,惟獨這部被批評為慘不忍睹的「六重奏」的錄影帶難以覓得,並已成為電影族心目中的珍貴影像。梅蕙絲非常了解男人最喜歡的還是女人的胸部,說得直接一點就是女人的乳房。對男人而言,豐滿的乳房不僅性感,更是母親的象徵,那令人懷念的母親胸脯。儘管形狀不優美,那仍是母親厚實溫暖的胸脯。到了八十五歲高齡還努力以豐滿的胸部吸引觀眾,這使梅蕙絲成為一位富傳奇色彩的女星。

梅蕙絲之所以成為一位富傳奇色彩的女星,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早在八十多年前,她就特別關懷備受有色眼光對待的同性戀者、有女裝癖的男性以及黑人等,邀請他們參與演出,並為他們撰寫妙趣橫生的劇本,仔細看她的電影,會發現她經常在對抗強權,並以身體作為武器,扶持弱者,對那些濫用權力的男性施予痛擊,正因她巧妙地扭腰擺臀晃動胸部,因此乍看之下並不會發現這點。此外,她也不忘製造歡樂來個喜劇收場。我想一定有很多觀眾體會出她的用心,看得大呼痛快鼓掌叫好。她不像一般所謂的女鬥士咄咄逼人大聲疾呼,而是站在當時最具影響力的大舞臺─電影,一邊晃動胸部一邊痛擊強權。我反覆看了又看她的錄影帶,終於瞭解到這點,不禁大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