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黑柳徹子

譯者:洪俞君

2007年大田初版

本書紀錄作者日本電視演員及節目主持人黑柳徹子女士現在的所思所感和小時候所想的事。文筆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有趣的個性。徹子有時會離題寫到小時候的事情,但就像在聽一個很有趣的人講話一樣,離題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反而會很想知道他所經歷的是如何有趣的事。而徹子最後也一定會返回正題給讀者一個交代。以下是我喜歡本書的地方,藉此部落格做個紀錄。

P.178~179 二十幾年前,我們為了製作朝日電視台開播二十五週年特別節目,特地前往俄羅斯採訪當時最收歡迎魔術師奇歐所屬的蘇聯馬戲團〈當時尚稱蘇聯〉。就在觀賞表演時,發生一件令我深思的事。雖然我也必須參與節目演出,但第一天基本上是先了解馬戲團的整體節目內容,因此我們是坐在觀眾席上觀賞表演。首先出場的奇歐,不知從何處變出了許多鴿子,只見一隻又一隻的鴿子飛到天空。鴿子飛了一圈之後,紛紛停在舞台周圍的欄杆上。接著,節目隨之一一豋場。先是空中出現了兩個大鳥籠,站在籠裡的男女表演者在瞬間互調位置,還有熊騎腳踏車出場、美女變野獸等等,兩千名觀眾不斷報以掌聲,全場為之沸騰。

但坐我旁邊一個年約六歲的小男孩,似乎非常喜歡鴿子,只見他一直盯著鴿子看。每當觀眾們發出「哇」的驚叫聲時,他也只是朝舞台看一眼,絕大部分時間他都是看鴿子看得不亦樂乎。這時,我突然領會到電視的可怕之處。一般而言,電視鏡頭總是對準當前最吸引觀眾的或人們認為最重要的事,這確實有其必要,而且電視節目也是為此製作的。不過,觀眾中或許也有像那男孩一樣,一直在惦念著那些鴿子。但電視往往無暇顧及那些小事,只是接連不斷地傳送出新的畫面,想來這也算是一種強迫推銷。節目製作單位可能會想「哪有人想看那些鴿子的後續情況呢?」若把鏡頭轉向鴿子,可能也會有觀眾抱怨「拍鴿子幹嘛?浪費時間!」可是,事實真是如此嗎?假設有好幾個小朋友還惦記著那些鴿子,那電視就應再多給牠們幾個鏡頭才是啊。但話又說回來,我是因為剛好看到那個小男孩才了解這些情形,一般在製作節目時,有幾個人會預想到這些呢?總而言之,我因為觀賞馬戲團表演,體會到電視的可怕之處也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經常在報紙或雜誌上看到「現在的小孩缺乏想像力,只做別人要他做的事,除此之外,什麼也不願意做,對事物漠不關心。」類的報導。儘管背後一定有很多原因,不能完全歸罪於電視,但長期收看屬於單向傳播的東西,可能已經對兒童造成某種負面影響。

P.185  關於電視的功與過,眾說紛紜,但我認為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立場而言,能收到這類迴響全得歸功於電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受世人敬重的前執行長葛蘭特先生曾對我說過以下這段話,「一九四○年代初期,印度孟加拉發生的一場大饑荒,災情相當嚴重,但卻無法將慘狀傳達到世界各地,以致有三百多萬人死亡。如今,各種傳播媒體發達,倘若知悉贓情卻不伸出援手,這就是一種犯罪行為了。」熱愛兒童的葛蘭特先生語間流露折傷悲。記得我獲選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那一年,地球上一年有一千四百多萬兒童不滿五歲便離開人間。現在這項死亡人數已降到一千萬人。而且由於兒童人數持續增加,因此這項數字也可解釋為獲得救援的兒童人數遠多於過往。這顯然是因為人們透過電視、報紙、雜誌等媒體了解到悲慘境況進而伸出援手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