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簡介

書名   黑道大哥的柏克萊女兒 - 逆境教育的七堂課
作者   呂代豪.陳筱玲.呂永潔.呂永馨

出版   日月文化(大好書屋)2007年1月初版

2011.5.19衝動下在民生東路的金石堂買下這本書,直到2013.10.11前一個禮拜才翻閱這本書並做成書摘,可見衝動下所買的東西,可能很久之後才會使用,但也很感謝主讓我看完了這本書,也得到不少小收穫,都要感謝作者一家的傾囊相授。以下是本文書摘:



(談教育)

每個禮拜上課的內容早晚各念五遍,不一定要背,但一定要各念五遍。......這就像澆花一樣,如果一次澆一大桶水,花很快就死掉了,但如果今天. 明天. 後天都灑一點水,每天持續給它關注,花就會開得很漂亮. 很美麗 !每天早晚各念一遍,短的一遍不過四十秒秒鐘,唸下來五遍才兩. 三分鐘,我的目標是一學期十二篇,一年二十四篇,兩年的話就有五十篇,我曾經算過,用這個方法每天念一遍,念一次大概可以記得百分之五左右,念了二十次以後,大概就都記得住了。....當這些英文已經內化到你不用想也記得起來的時候,就叫潛意識!  P.60~62 -記憶1-

"特殊記憶法"就是每天早上念五遍,不念完五遍就不出門;晚上臨睡前再念五遍,不念完就強迫自己不許睡覺。其實,我並不會要求學生用背的,而是用念的。事實上,念完五遍,已經背熟5%,二十次就已經記熟了,這是一般人的速度,不相信的話,你也可以試試看。  P.192-記憶2-

其實台灣的傳統教育,通常只有第一和第五個步驟,也就是"教你做",而後就"直接讓你去做";沒人帶領. 也沒人陪著檢討,所以成效通常不佳。因此千萬要把握"教. 做. 帶. 看. 讓"的五個步驟;"教" 就是教導, "做" 就是示範,"帶" 就是實踐,"看"就是監督,"讓"就是傳承。教你怎麼做,示範怎麼做給你看,實際帶你去做,監督看著你做,接著受讓你去做,這就是傳承的最完整過程 ! P.109 -帶人.傳承-

三歲以前的小孩,根本聽不懂大人的話,而且充滿好奇心,妳叫他不要碰電風扇,他就偏要去碰碰看,所以三歲以前我很少叫孩子"不要做這個. 不要做那個",因為她們聽不懂,反而還會叛逆地去嘗試,所以三歲以前我都是跟兩個女兒直接說:"來,我們一起做這個. 我們一起做那個!" 我會用比較正面的方式來跟她們溝通。......對孩子來說,交朋友非常重要,交友狀況會影響孩子整個全人的發展。......我教導孩子態度是否正確是第一原則,當彼此有衝突. 不愉快的時候,先不管是非對錯,我一定會先問孩子:"你覺得這樣的態度合宜嗎?"如果他們的態度不夠謙虛,我就會先管教他們的態度;如果她們知道自己的 態度不對,那我就會過去抱抱她們,然後一起禱告或去吃個東西,彼此冷靜一下,等到氣氛好一些時,才找機會跟她們說。  P.124~127 -品格-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會得到代價,所以我都告訴孩子們:"你們是一定會勞苦的,但神會記得你們的努力!"陪伴孩子面對挫折時,只要陪伴他們,就能夠得到孩子的認同,這樣才能

順利幫助她們疏通情緒。 P.134~135 -情緒-


我打電話給爸媽,跟他們說我不太喜歡柏克萊,因為那裡的人都好驕傲,結果爸爸告訴我:"為什麼人家驕傲?因為他們有本事跟條件驕傲。但如果你有本事,就應該和他們站在同一個位置,但是你不驕傲!一個不驕傲的人,就算當總統也不驕傲!"......這次我感覺神要我替自己做選擇,祂並且告訴我,無論我選擇去哪裡,神就會在那裡賜福我。......最後我選擇進入柏克萊,因為爸爸說:"一個真正謙卑的人,是在有條件驕傲的地方,仍然能謙卑,才是真的謙卑。"  P.178~179 -驕傲-


(談婚姻)
重點是你必須一點點. 一點點地,接納對方所有的優點和缺點,包括他很棒或很軟弱的地方都要完全地包容,不要老是要求對方改變( 奇妙的是,完全地接納,才是迎接聖靈奇特工作的溫床 )。因為婚姻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截長補短,同時給自己和對方成長的空間,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對方照自己的判斷來活。  P.80


(談管教孩子)
如果我們真的態度不好,爸爸媽媽會用打起來不太痛的棍子來管教我們。打的時候他們會先數"一. 二. 三"再打下去,有緩衝的時間才能平穩情緒,出手就不會太重而傷到我們,同時達到管教的效果。 P.98-永馨-

我和太太管教孩子,都會告訴她們是因為她們對這件事情的態度不對!因為孩子會悖逆,要注意她們的態度,而且要堅持,不可以隨便妥協,否則孩子會見縫插針. 專找漏洞,養成孩子投機取巧的心理。聖經中箴言二十二章六節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又說:" 愚頑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將它遠遠趕除!" 箴言十九章十八節也說:"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因此我和太太深信,教養孩子必須用" 管教的杖" 讓他們走當行的路,這樣他們到老都不會偏離方向!  P.100-爸爸-

(談太自由)
只要經過考慮打算去挑戰,就勇敢去做吧!有人選擇在圖書館裸奔,但也有人選擇在可業上的挑戰;拿我來說,我選擇不去搞那些稀奇古怪的事,但在課業上, 以及愛主愛人的事上,我選擇向自己的極限挑戰,其實都是自己的價值觀和決定。  P.217 -永潔-

(施比受更有福)
媽媽說:"你要把最漂亮的娃娃給人,因為你給別人的,神就會加倍給你,你把新的娃娃給人,媽媽就會給你更多的新娃娃,而且拿到這麼漂亮的藍眼睛娃娃,非洲小朋友一定會非常開心!"  P.235~236 -永潔-

 

 

(談愛情)

真正的愛情會讓兩個人一起成長,會變得越來越好. 越來越開心,而不是兩人成天膩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卻完全忘了周圍的環境。P.254-永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