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三天,考完了。

整體來說,第一天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只記得我好像有一點點沒有寫完。
不會的地方就草草做結。

第二天的刑法和刑訴,我覺得寫得很爛,不僅不大知道怎麼鋪陳,怎麼寫爭點,時間也大大運用失準,忘記了有哪幾小題沒寫完或草草結束了,反正這兩科我沒寫完,第二天考完這兩科後,心情down到谷底。

還好,第二天的第三科--民訴,讓我小小覺得比較會寫,也努力地嚴守時間概念(審題一定要十分鐘,其餘第一~第三題嚴格執行只能寫25分鐘就要換題,每題寫到快要20分鐘如果發現還有很多該寫的沒寫,就要在五分鐘內做結束,還有沒寫完的等最後有時間再說。)就這樣的方式,民訴這科我終於有寫完 ,也覺得寫得不錯,成績應該有中上吧 ! ( 希望如此。

民訴這科,不知道是比較簡單,還是我是看姜世明的教科書準備的有關? 如果和看的書有關,那麼我刑法和刑訴不會寫的原因,可能就是我刑法看林山田的刑總上下而已,刑訴只看李正舊版的教科書的關係? 還是說這兩科的爭點日新月異?算了,總之,我這兩科是準備不足,需要再加強解題能力和相關概念了。(記得,曾經有一年,我這兩科考得很好,就是參加讀書會的那年,或許是參加讀書會+做了很多考古題,又有去旁聽鄭逸哲的課的關係吧!)

第三天,是我覺得寫的最好的一天(抱著後戰的心理)。小科的法條比較好找,我覺得是比較好寫的關係之一(相對來看,我應該是對於大科目的法條太不熟悉了,應該要花多一些時間熟悉民法.刑訴法條。謹記謹記!)

第三天考三科: 商事法.強執國私.行政法:

  1. 商事法 :       今年商事法我覺得不難,跟有發法條有關係吧(不用背,只要找得到就好,所以我覺得要多寫一些法理,以便試卷和其他的考生區隔來)          

                                                                             

  1. 強執國私這科:      國私考得比起前幾年事出乎意料的簡單,只要會適用法條.涵攝事實就夠了(我覺得今年國私要得高分,可能要看教科書讀的多不多,如果可以寫出一些前言應該會加分,但是因為我強執唸不多,不大會寫,所以還是沒有花時間多寫國私,我想國私有基本分就夠了。但明年可能這科會比較難了,因為修正草案看來快要通過,明年可能就要考新法了。)    (其實考完我覺得不要抱得高分.鋪陳得很完美的心理比較好,抱著每一科都有寫完,都有基本分的心態就好,前兩天我就是花很時間想怎麼寫,想的時間比寫的時間多,應該可以試著先想這一題哪些一定要寫,就寫那些就好,不要想說是不是要做前後的鋪陳,因為我覺得我很多科就是花時間去鋪陳,而沒有時間去寫題目所要我回答的重點 )

 

  1. 行政法:          我覺得看月旦法學出的公法學篇那本的實例有用耶,像是李建良寫的實例研習,解得就蠻有邏輯概念的,讀了幾篇,我覺得對於考試時寫的時候有幫助。另外,有一題的一個爭點(緩起訴處分是否屬於行政罰法第26.32條之不起訴處分),之前在法務部的網站上面有看到。嗯~所以法務部網站裡面行政罰法的實務見解(好像叫做行政罰法第OO次小組會議),我覺得對今年的行政罰法考題來說,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另外,就是搞懂教科書吧,今年考了私人從事行政的三種型態,類似考題前幾年也考過,也做過筆記,但是這次考前沒複習到,所以有點忘了那三種型態的說法(就是關鍵字啦)。行政法這一科,我覺得範圍很廣,但如能掌握傳統考題+新法的知道怎麼適用於個案,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但這也是我自己的想法,不知道成績出來怎樣,有時候覺得寫得不錯,但是成績出來卻不如預期,所以這也是我覺得很難抓住得高分的方法的原因。可能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在收到成績單的時候,早已經忘記那考得好的那一科當初是怎麼寫的,考的不好的那科是怎麼寫的了 !



我預估自己的民訴.行政分數五字頭,刑法.刑訴三字頭,行政法.國私強執四字頭。民法三字頭,憲法三字頭,國文五字頭。(以自己寫得順不順,估一下自己成績,等成績出來可以互相對照,希望可以窺知該怎樣寫才比較獲得評審青睞的方式 )

覺得法條熟悉度不足,還有審題的速度也是第二天的最後一科才抓住速度(之前都慢慢審題,難怪寫不完)。其實這些都是考前可以準備的,多翻法條. 切實依照國考的時間演練考古題,這兩點我應該算都知道,但是沒有切實去做,所以考試的時候就反應出我能力不足的問題了。

今年希望是最後一年,雖然覺得自己寫得不很好。
但是也很謝謝媽媽(做早餐.準備水果.開車接送2).姐姐.姐男友(開車接送1).(超凉領巾).爸爸(),和上帝(這三天竟然沒有考試完體力就快消滅的困境,之前幾年每年都是第一天考完就體力掛了,第二.三天都是用撐的。今年我學乖了,考試這三天不要掙扎,早早去睡覺,第一.二天都九點多就去睡,第三天比較晚十點半就寢,謝謝上帝藉著聖經的話讓我知道我可以靠主得安息)。謝謝青美的關心,和代禱,還有其他為我禱告的人(媽說阿罵有請牧師幫我禱告)

考試終將過去,但是上帝的旨意和帶領,和屬於祂的愛永遠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hsu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